改變體質,成功就會追逐你 黃國倫:改變體質,成功就會追逐你 很多人都看到黃國倫最近拍攝的威士忌廣告,他在海邊開口高唱:「終於,走過這一段風雨.....」 清亮中夾帶無盡感慨的歌聲,十分令人動容。 確實,黃國倫自己的人生,「峰迴路轉」4個字也是最好的形容。 建國中學、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畢業,音樂才華洋溢的黃國倫很快就鋒芒畢露,1994年、33歲時寫下 〈我願意〉一曲,由王菲主唱,傳頌整個華人圈, 更一舉奠定他在流行音樂界創作大師的地位。 1996年,黃國倫出版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《天使》,雖然讓他因此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, 卻由於銷售成績非常不理想,事業高峰開始走下坡。 酒店兼職1999年,與滾石唱片合作成立、由他擔任音樂總監的 「基力音樂」(G-Power Music),也在4年後,因唱片市場低迷而結束。 整整好幾年,黃國倫自樂壇沉寂。他失去方向,工作、婚姻都陷入危機。直到2007年,他第一次登上 《康熙來了》節目,沒想到竟意外開創出擔任選秀節 目評審、綜藝節目主持人的新契機。 媒體總愛用「爆紅」描述黃國倫這番戲劇化的際遇,但他自己談起這段路,當中有許多思考與反省。 人生的運勢起落,其實背後都有跡可循,重點是,你要打造出讓好運願意駐足的「體質」。 接受《Cheers》雜誌採訪時,黃國倫深刻地分享了這段心路歷程。 我常覺得“ 4” 這個數字很有趣,代表人生經房地產過苦難的數字。經歷了3個4年的低谷, 每個4年都是我的磨練跟功課。有首歌叫做〈去日苦多〉,可以用來形容我以前的心情。 回顧人生際遇起落,最重要的原因是個性跟態度,以前卻不自知。我算是有些才華, 但才華可能是創造事業的「機會」,卻要靠態度跟個性去「維持」。 充滿挫折與磨練的3個4年 成名前,我覺得我懷才不遇、沒人賞識,只會孤芳自賞;經過4年,我學會不要只想到自己功成名就, 要放開自己,於是我寫下〈我願意〉這首歌。 第2個4年,《天使》專輯挫敗,我學會理解人生有高山也有低谷,我學習接受失敗,從零開始。 那時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懊悔,覺得自己選錯唱片公司,所以唱片賣不關鍵字行銷好。覺得自己很歹運(台語), 「人如果在衰,種瓠仔生菜瓜(台語)。」(大笑) 第3個4年,收掉唱片公司,真是徬徨無措,之前還有夢,但這階段已是「歸去來兮,田園將蕪」。 我的心經過那麼多上下,已經很累;當時不單工作、音樂、家庭,甚至包括面對自己,都覺得很痛苦。 我甚至想過去跳河,40歲的男人,中年失業還能做什麼? 過去的我桀傲不馴,個性鬱鬱寡歡,容易招致人生的不如意。我發現,用什麼態度面對人生,是決定境遇的關鍵。 這個4年我學會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,反而可以全然順應我的人生,開始接受各種轉變,打開心房。 顧及自尊,差點和好運擦身 2007年6月19號,是我第一個好運,《信用貸款康熙來了》邀我上節目。但你知道,當時我推這通告推得多用力嗎? 製作人後來對我說,他不認為我會進攝影棚,很怕開天窗,因為我沒有真的答應他們。 當時的我是個負面思考的人,上節目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,我又胖,怕丟人現眼, 又擔心無法面對蔡康永、小S兩個犀利的主持人。 其實,早在《康熙來了》的前兩年,《快樂星期天》節目就找我當評審,如果接,可能我早紅了。 但我覺得當評審靠賣弄嘴皮子,說不出什麼來。恐懼、膽怯,加上我不喜歡綜藝圈,所以我推掉了。 上《康熙來了》,對我「音樂人」的自尊是很大考驗。我以前認為綜藝圈很低級、沒水準,所謂「笑果」, 只是我在現場的不自在,文人房屋二胎、音樂人被綜藝人吐槽,讓觀眾覺得好笑。 好幾次,我想奪門而出,但我的經紀人寇乃馨一直鼓勵我,要接受挑戰,這是我人生不敢做的事,要大膽去做。 我慢慢學會不要用成見看世界,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新「視界」。 個性與態度帶來低谷 如果那時,我再度拒絕上《康熙來了》,現在可能還在家裡蹲吧!邊看電視,邊罵綜藝節目好無聊、 沒水準,然後轉去看《Discovery》。 回頭去看,我感謝人生中的每個高山低谷,有低谷表示高山就要來到;而我人生的低谷, 其實都是個性、態度帶來,是必然的結果。 我為什麼會在《天使》專輯挫敗?很簡單,因為做了張遙不可及的歌,我以為我大大的讚揚上帝, 上帝就會酒店打工罩我,但其實上帝也尊重市場的遊戲規則,不好聽不能硬叫別人去買(大笑)。 曲高和寡很容易做,但容易讓人憤世嫉俗,因為覺得世界上都沒人懂我。《超級偶像》 製作人薛聖棻曾對我說:「台灣幾十年來都是秀場主持人當道,像你這樣的讀書人,有些笑話太深, 你的幽默還需要時間,他們才會慢慢了解。」 以前我覺得深入淺出很無聊,反正我做我的,愛聽不聽隨便。但現在我覺得,藝術、音樂都要能讓人接受, 如果講評講到世界只有你懂,那幹嘛講評?講到對方懂,又可以幫助他,才有價值。 感謝苦難,好運反會被引來 要怎麼不把好運推出去?很簡單,就是感謝所有苦難。這一、兩年,我還是遇到很多不如室內設計意的事, 但如果一直活在怒氣中,那些好運都不會上門。 舉個例子,這兩、三年我突然「爆紅」,有時候跟記者相處不是太恰當,惹毛對方,他就對我口誅筆伐。 我真的很氣,有時候會一早起來,5點就去買報紙, 不知道他會寫什麼,令我恐懼。 我曾經想採取法律途徑,因為很多人都這麼做。但突然有天,我開始學習接受他、感謝他、祝福他, 當我開始這麼做,他的文章就變了;有天我在街上遇到他,我上前給他熱情的擁抱,他是我的敵人, 但是我去擁抱敵人;之後他沒有再寫過我的新聞,沒多久就調走了。 積極面對你的壞運,採取法律途徑是一回事,可是更厲害的做法是為他祝福,反而為我帶來好運。 這是人買屋間最厲害的武器,愛的力量,比恨偉大。如果你有愛,會像磁鐵吸到很多好事; 如果你身上滿滿都是刀芒,沒人敢接近你。 我進綜藝圈短短2年,手上有5個節目,最近還有很多人找我開新節目,包括中國大陸。 我突然發覺,這可能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年代。 讓成功自動追逐你 「運氣」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甘霖,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,但重點是好運來時, 你要能盡量吸收,要準備好! 我曾跟一位廣告公司老闆提到自己「爆紅」,他說:「你不是爆紅,是累積這十年能量終於爆發。」 因為我讀書、研究音樂,當評審時,才可以說出「一朵花」,不然有這個運氣,給我位置, 但講兩句話就讓大家覺得我是笨蛋,好酒店打工運也留不住。 我以前是陰鬱、非常自我主義的人;現在盡量改變,每天告訴自己,進步、成熟、通達、體貼多一點。 雖然「自我」還是會存在,即使被隱藏得很好,但重點是不要隱藏,而是變化。當個性跳出來時, 仍會生氣,但時間會越來越短,這就是一個進步。 現在的我,開始改變體質,存好運,積極面對每一天。我從去年開始,每天早上起來宣禱, 告訴自己這是新的一天,是奇妙的日子,幫助自己帶著 fullenergy(滿滿能量)來迎接。 我現在是個綜藝節目主持人、也是評審,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傑出、中肯的評審,有風格的主持人。 去年我也演電影,拍電視劇,現在的我什麼都願意嘗試,想打開自己每個面信用卡代償向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v58nvo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